2020年6月7日星期日

我要准时下班

在家滑手机时,意外看到一部日本电视剧的短频,名为:“我要准时下班”
短短3分钟的视频,内容就很有吸引力。
加上女主角长得非常可爱,顿时让我有追下去的动力。电视剧虽只有10集,但每一集都很有看点。
故事讲述女主角是一位工作效率高但每天坚持准时5点下班的上班族。
年假也是每年都会花光,把空下来的时间享受人生:比如喝啤酒,吃小笼包,做spa泡温泉等。(听说在日本的社会,年假用多少,会是升职的其中一个考量,假设你一年拿的有薪假很少,就表示你工作很努力,为公司很卖命)
但这无疑会让加班的同事眼红,甚至觉得我们在努力工作凭什么你可以5点准时放工。

这又让我想起在奇葩说6 的一个辩题:“感兴趣的工作总是996, (每天工作时间9小时,一周工作6天,我该不该辞职)。而节目里面讨论的都在围绕说人生的唯一意义就在工作。这就是亚洲人的工作文化。尤其在中国,996是非常的普遍。

我也是其中一位不敢比老板早下班的人。
在马来西亚稍微迟到或准时下班就会被质问,即便当天的工作做完了,还是会被老板问为什么今天那么早走。
就好像越是迟回,越能显示个人的努力。
当所有人都认为是你的错,那你可能也会开始质疑你自己。

但我在爱尔兰工作后,发现过了五点,办公室都是空的。
这样就没有了比老板早回的压力。
有一位在爱尔兰jaguar公司工作的朋友,因为周五可以选择性的work from home,
所以他总是周四就买了机票出国(欧洲国家)游玩三天,周日才回来。
一位法国朋友在亚洲上班,也是准时五点下班(永远是最早的一位),下班到酒店吃他最爱的西餐,周末就会去跑那种42km的马拉松。他才不在乎其他人几点钟回家。


至于我呢,之前习惯了留到傍晚七点才下班,之后就开始慢慢改变了。
我每周二6点会去参加zumba 班,每个周三7点参加craft society的outing,
周四6点偶尔会去上hiphop/heels 或其他舞蹈班,还有gardening.
周五放工后5点偶尔在酒吧have a drink
那我知道我5点要下班。就会比较努力一点把事情做完。
这让我生活有了各种期待。
也过得特别开心。

当然最后,要努力为公司拼命,争取升职加薪或是选择平凡的生活。
都是自己的选择。
只要你觉得快乐。只要你不抱怨,那就是你最好的人生选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