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星期六

教书记

在早几个月,
教授问我对electronic 电子有没有兴趣。
想当年
,我对电子这科就超讨厌。
别说我考得多差,这科我还是作弊来及格的。
但是想到说既然现在我的研究必须牵涉到一点点的电子,
现在是时候重新努力认真学习。

然后我就说:好啊,有兴趣啊,几时上课?
教授说:一个星期两班。下个星期开始,我会把资料寄给你。

过后。。。。
我发现。。。。。
他是让我去教,
不是让我去上课。。。。

哇靠!
你开玩笑吧。
他说如果你不喜欢没关系,你可以教编程programming.
wakao x 
我整个大学从来没上过一门编程。
我还是选择电子好了。
在他告诉我时间地点后。
我假假把这件事忘记。
然后翘了我的第一堂课。(当然我知道其他教授有在所以我觉得我有没有去没差)
觉得太扯了。。。老师竟然也会想翘课。
过后我内疚了很久。
每天晚上不能睡。
但是我决定要坚持,因为这种事我相信有第一次,就会有第二次。

可惜最终,我还是逃不过要教书的命运。
因为我签下的合约有提到我每个星期必须教起码六个小时的课。
第二个星期我还是被拉去教书了。
而且是在上课前一个小时才拿到教材。
然后我开始紧张,用十分钟的时间在网上查看电子是什么鬼东西。
这个班有四十三人,清一色外国人。
而大部分时间,我是不明白学生在讲什么的。
而我也很质疑他们知道我在讲什么没有。
我还记得有一次学生跟我重复了一个问题,重复了三遍我也不知道在讲什么。
最后他自己讲到气喘他跟我说算了算了没事了。
然后, 我再也不敢正面直视看那个学生。唉。。。

而第一天上班,是我最最最最最惨的一天。
从来没有觉得这么keong kan过。
我凭着自己的浅钱印象就大概大概教了学生。
总不能他们问了我又说我自己也不会吧。
然后这个时候我又很会假厉害。
结果当lab assistant 路过看到他们的作业就问:“what the fuck is this?"
然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指着我。
能不能想想那种感觉是什么。很想很想马上就走出课室。
而有一堂课分了lecturer note后,大家就照着lab 上的指示做。
我就觉得很简单啊就跟着那个lab note 上面跟着Schematic 照着接而已。
大家排队那个那个resistor,capacitor,  电线什么的,然后就有学生问我How to start?
我说你就把那个resistor 的脚一个一个插在breadboard(电路板)上就好啦,这么简单。
说完,大家似懂非懂的发呆。
然后可爱的lab assistant - J 来了,学生马上拉着他问一样的问题。
我还以为他会和我一样就让它们自己想自己学做(在马来西亚不就是这样吗),加上第一堂课第一个部分是比较简单的。

但是,J 很有耐心的把实验室里的每一样东西都介绍过一边。
比方说,这个东西叫电路板,他是用来怎样,应该怎么样接,这个东西叫resistor, 他的功用是什么什么,为什么我们要用它。这个实验目的是让你们学到什么。然后慢条斯理的从头到尾示范一遍给学生看然后才让学生开始。

我听完后我就觉得太太太内疚了。我在干什么啊。
他们原来第一次进电子实验室,所以基本上resistor长什么样的也不知道。
唉。。。
过后几堂课虽然上课前我都在默默地苦读一番。把我以前上课作弊,偷懒的份现在给补上了。
因为学生问你东西你讲我不会,是一件很丢脸的事。
相信过不久我的脸会越来越硬。

在家是有大概做过练习了,但是因为是实际实验不是说你在家读了,实验就比较强。没有这回事。要练到他们实验出问题找你,你一看就知道他们接错在哪里,对我来讲还要几百年的功力。
所以当中发生了很多讲也讲不完的事情。
每天都在混日子。。。
包括有一次学生问我问题我冒充我也是学生的事。
有时找个角落假装按电话躲起来让学生看不到我。
那两个小时总是过的特。。别。。特。。别。。特。。别。。特。。别。。慢。
有时我觉得我已经讲了很多东西,转头一看,妈的。才过五分钟。


经过多多少少的训练,
我多多少少进步了一点。
现在,

我已经知道那个学生特别会问问题的尽量不要走那边或看过去。
那个学生比较安静的就一直在他们前面绕来绕去。
那个学生比较聪明的千万不要假厉害去问他们东西。


一点值得安慰的是,班上帅的还蛮多。
这点实在让我感动啊~~
终于这个学期的课算是结束,接下来他们会有tutorial和考试,就没有我的事了 哈哈哈~~

好吧。我是始终觉得很内疚。
希望下个学期我会做的更好。
让所有帅哥都爱上我!!




















在这里分享一下班上帅哥的照片。

干嘛?有股沟看就很不错了。 还想要看正面?。。。 慢慢等。 这是我辛苦得来的享受,我是不会再这里分享的。







没有评论: